20余位专家为学校“十三五”规划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1118

    在热烈的氛围中,与会来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对于‘三海一核’优势学科,应该大力扶持,但其延伸出的小专业、学科建设过程的小细节也需要得到关注”、“学校应该借鉴其他高校的做法,扩展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合作领域,例如通过校企合作,进行研究化培养和工程化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加大研究生的比例,这样才能提高科研能力和行业服务能力”、“规划要紧紧围绕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军民融合战略、科教兴国战略等,要充分体现军民融合、科教融合、科经也就是科学与经济的融合,学科领域间的融合”、“学校要重视协同创新,加深与企业和行业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国家”、“学校的发展要和国家的战略目标相衔接,可以把‘一路一带’国家的优秀学生引进学校,服务于‘一路一带’的发展战略”、“哈工程‘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可谓是得天独厚,我建议学校把‘海’跟‘核’结合起来,促进各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为后续培养海洋核动力人才打好基础”……

    “我们希望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能够进一步做实,如果需要,学校再次组织讨论,我们也愿意参加!”4个小时的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最后,姚郁代表学校再次对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这次会议,是一个头脑风暴的过程。各位专家和领导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用更宽的视野,本着对社会和行业负责任的态度,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真知灼见。这些意见和建议,必将成为我校发展建设的重要指导,成为学校在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完成立德树人、服务国防使命中重要的智慧源泉。我们将会根据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对《规划》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从而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三海一核’的特色优势,在工信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贾天添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