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向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1507


                                                     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向新阶段

                                       ——学校召开“‘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工作交流会

          作者:肖飞     摄影:王一勇      文章来源:工学周报    



2016年是学校“‘三海一核’ 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127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专题工作交流会,8位代表从不同角度总结交流了对“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的理解认识与实践成果,为学校进一步梳理“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工作架构,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四个学科群建设方案落地,科学制定下一阶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工作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校领导谷焕民、姚郁、高晚欣、杨冶、姚利民、吴林志,校长助理严汝建出席会议,副校长张志俭主持会议。杨士莪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中心牵头人和骨干教师,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机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年初,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的通知》 以及《  ‘三海一核’ 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年内,以全面突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为主题,以 4个学科群论证为核心的院系和基层学术组织“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学校召开科技创新、教育教学两大工作会议,形成深化科技发展综合改革的思想共识、实施方案和制度体系,明确行业精英人才培养理念,深化  5  项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适应一流学科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了“三海一核”科研与人才培养特色;制定实施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特色文化建设行动方案》,丰富特色文化内容,建设特色文化体系。学校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办学重要举措进一步落实。

从学校规划体系角度,学校特色体系化建设形成了“以 4个学科群作为集成办学基础特色优势和国家需求的战略抓手,以 3大研究院和所属研究中心作为聚焦转型升级方向的战略路径,依托船海、核能 2  个协同创新平台作为构建社会参与实现目标的载体,实现 2030  年建成船核动信世界一流学科,2053  年建成船海核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为标志的工作架构。围绕“三海一核”特色体系化建设,实施了综合改革,系统激发特色发展新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体系化顶层设计;加强兴海学术团队建设,增强“三海一核”特色核心推动力;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主体业务有机融合;启动三大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建设,创新学科组织模式等重大举措。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