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院系目标责任书考核工作及2017年目标责任书制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次数:1651

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科建设工作的意见》(校党字〔2013〕3号)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岗位绩效津贴改革方案(试行)》(校字〔2013〕62号)有关精神,自2014年起,学校开始实施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院系目标责任考核制度。2016年初,学校与相关单位签署了目标责任书。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现将2016年院系目标责任书年终考核工作及2017年院系目标责任书制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2016年院系目标责任书考核工作
  (一)考核依据与内容
  考核依据为各单位2016年目标责任书及相应的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表(以下简称《情况表》,模版见附件1)、和2016年推进的其他重要发展举措和取得的突出业绩(模版见附件1)。
  (二)时间安排及基本流程
  12月12日,各单位提交《情况表》(成果截止到12月11日)。
  12月14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各单位《情况表》审核并下发最终确认的《情况表》。
  12月15日,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分别研究所有参评单位的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及相关对照材料,形成测评初步意见。
  12月16日,举行目标责任书考核测评会。每个参评单位汇报5分钟,结合听取汇报和前期各单位领导班子酝酿研究情况,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单位负责人分别进行测评投票。
  12月18日左右,参评单位互评及机关测评结果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并确定最终考核结果。
  (三)考核结果运用
  考核结果提供给人力资源处、组织部等部门,作为2016年各单位年终业绩津贴总额核算、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的依据之一。
  (四)基本要求
  1.目标责任书考核过程中,既要关注可量化的指标进展情况,也应关注发展思路、实质推进的重要举措、政策制度等不可量化的工作,支持和鼓励院系开展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
  2.各参评单位要结合目标责任书考核工作,系统梳理2016年主要工作,总结经验、正视不足、剖析原因,并在考核工作中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明晰本单位2017年工作主线。
  3.机关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以考核工作作为落实学校顶层设计、服务院系发展建设的重要途径,积极从考核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科学、系统地完善考核内容及模式,提高考核质量。
  4.测评工作要站在学校全局高度,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各单位在测评会前要深入研究、充分酝酿、认真审慎推选。
  二、2017年院系目标责任书制定准备工作
  2017年目标责任书制定单位为设有硕士点的16个院系。
  (一)基本原则
  1.体系思维、系统谋划。深入思考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四个学科群建设、以及“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和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年要求的内涵实质,系统考虑各院系在体系化建设中长远定位和发展步骤,科学规划发展路径和关键节点。
  2.目标一流、重点突破。突出重大举措谋划实施、重大成果产出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院系置身一流参照系确立一流目标,结合自身发展阶段谋划学科发展重大举措、积极争取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若干重点工作内容,找准抓手,重点突破,通过谋大事、抓大事带动学科各项指标全面提升。
  3.主动谋划、校院结合。充分发挥院系在自主谋划发展、推动发展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和目标责任书制定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机关职能部门在策划具有重大牵动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增强院系和机关在谋划、实现重大发展目标上的一致性,增强互动与配合。
  4.尊重规律、科学发展。既要考虑学科建设各项指标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更要尊重学科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成果培育产出规律,统筹兼顾好“上水平”与“打基础”、“保数量”与“抓质量”、“顾当前”与“促长远”的内在关系。
  (二)时间安排及基本流程
  12月14日前,学科办成员单位形成2017年学科建设有关重点工作考虑,并供院系参考。
  12月16日前,各院系提交2017年工作思路和预期标志性成果(模版见附件2)建议稿,机关各职能部门提交各院系2017年的基本指标、应当开展的重要工作及可能取得标志性成果项等,学科办对相关材料进行初步整理。
  12月20日前,学科办成员单位研究形成2017年目标责任书工作主要思路,并报学校会议讨论完善。
  12月22日前,形成《责任书》初稿并发给各院系征求意见。
  12月25日前,形成《责任书》讨论稿,提交党委常委会核准。
  12月30日左右,完成2017年院系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
  三、其他要求和事宜
  相关材料报送务必按时间节点完成。
  报送地点: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1号楼710  室),电子版发送至:fangliming@hrbeu.edu.cn
  联系人:房力明
  联系方式:82519167  13804518350

  附件:1.各院系2016年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表模版及填写说明(详见办公系统电子版)  
     2.各院系2017年工作思路和预期标志性成果及填写说明(详见办公系统电子版)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6年12月7日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