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求发展,开创“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952

北京大学 林建华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2015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推动《总体方案》尽快落地实施,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是《总体方案》的细化和延伸。办法的出台过程体现了民主决策,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并不断修改完善。办法操作性很强,明确了各方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支持方式,包括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提出了一系列的重点工作和创新举措。在遴选方式上,兼顾了效率和公平,采取认定方式,不单独组织申报和评审,简化了审核程序,避免重复评价,极大地减轻了高校负担;在支持方式上,让高校结合学校改革和发展实际自主确定建设思路,合理选择建设路径,自主确定学科建设口径和范围,极大地增强了高校自主安排经费的能力;在管理举措上,办法提出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动态监测,建立动态开放竞争、以绩效评价为杠杆的开放竞争机制,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及时跟踪指导,加大经费动态支持力度,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增强了建设实效;办法还要求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改革,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招生改革、人事制度、经费管理、学位授权、科研评价等方面切实落实建设高校的办学自主权。

  “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高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以来,中国大学的办学水平、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得以快速提升。以北大为例,过去十几年,我们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指导思想,组建了一批跨学科新体制研究机构,以新的预聘-长聘机制引进了一批高水准学者,带动和促进了学校各领域的快速发展。根据最新的ESI统计,在22个学科中,北大已有21个进入了全球前1%;在主要国际大学排名中,北大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公众的要求相比,北大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实施办法》提出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确定建设高校,实行分类进入、分别建设,突出改革导向,实行开放竞争,必将有力的推动形成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体系,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今后若干年是北大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不断创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科竞争力。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