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双一流:办法已定,路该何往?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1217


“双一流”大事记

2015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015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2016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定“双一流”实施办法。

20166月,教育部官网发布公告,包括一系列与“985工程”“211工程”相关的共382份文件被宣告废止,持续了20余年的两大工程正式成为历史。

20167月,网传首批“双一流”建设拟定名单出炉。

20171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教育部将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17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制定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正式印发。

自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工程后,目前至少有河北、山东等16个省份出台了“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方案或文件。

声音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师资至关重要。我们现行的教师评价系统过分重视对教师科研成果的评价,忽略了其在人才培养上的投入,极大地影响了教育质量。争创一流的目标无可厚非,但关键还是要转变利益导向机制,引导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大学的教育功能。

——同济大学副校长蔡达峰

要提倡有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作评价,“双一流”引入绩效评估应该鼓励各种各样的中介机构来作评估,风能进、雨能进,教育部不能进!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

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必须用专项经费解决专门问题,但前提是我们知道需要什么,知道我们在核心领域存在的问题,以及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但是,我们清楚存在的差距吗?

——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眭依凡

“世界一流”不等于“西方认可”的一流,否则永远是“二流” 。若顶层亦如此理解“一流”,则完矣!

——网友haishanzhidian

“双一流”建设会使得中国各大学走上两条不同的发展道路,即强校向综合型转变,弱校向专业型转变。

——某知乎用户

“双一流”那些专业以后要加大投资,这是好事。“双一流”以外的专业呢?这方面以后要不要加大投资以提高一下?

——网友haustcn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陈彬 王之康 阚凤云 赵鹏飞)

 (陈潜心供稿)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