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双一流”发展机遇,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1244


2017-01-25 来源:教育部

南京理工大学 付梦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国务院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现在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标志着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双一流”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下面,我从行业特色大学的视角,谈谈对《实施办法》的理解和体会。

 一、深刻领会《实施办法》提出的新目标、新机制和新要求,把握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

1.《实施办法》将“双一流”建设目标提升到“民族发展与未来”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实施办法》将“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以国家安全、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为基础,行业特色大学是国家重点行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知识创新源泉、技术革新要塞,为支撑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国家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特色大学要深入研究在国家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有的放矢、大有可为。

2.《实施办法》创新设计“双一流”多元开放、动态竞争的建设机制。《实施办法》着重从遴选条件和程序、支持与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尤其注重高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采取中国特色、世界标准的遴选标准和第三方评价机制,以一种更加多元、开放、动态、竞争的形式,着力构建我国未来高等教育的基本格局。行业特色大学要深入研究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汲取国内外大学的先进办学治校经验,在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围绕世界一流目标,提升综合实力和水平,才能在开放、动态的竞争机制中占据有利地位。

3.《实施办法》要求“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实施办法》提出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坚持扶优扶新、扶需扶特,对一流学科的建设规模、目标要求和布局体系做出明确规定,引领高校强化学科建设,带动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实施办法》同时提出“双一流”建设要以改革为动力,将改革创新成效作为重要的遴选标准和评价要素。行业特色大学要深入研究新形势,围绕国家需求,针对自身学科体系存在的问题制定发展策略,扎实推进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才能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取得一流成效。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