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求发展,开创“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952


  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必须要与综合改革紧密结合,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学是高度依赖师生创造性的学术机构,应当努力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中国大学目前面临的是非常复杂的发展局面,很多因素纠缠在一起,要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只有根据办学规律大力推进综合改革,推进学科布局和管理构架的调整,创新教育模式,改革人事制度,建立合理的资源配置方式,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才能把每个机构、每个人的创造潜力都激发出来,真正营造良好的制度和文化氛围,调动起师生和各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让学者主导学术管理,激活思想,孕育学术,充分发挥各级学术委员会的职能,在生物医学、大数据和国别与区域研究等重要领域,组建以学者为主的学科建设委员会;建立了人文社科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等完全由学者主导的学术机构和交流平台,聚集了大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在新一轮的“双一流”规划中,学校将列出专项,支持和促进临床医学与其他学科的合作。

  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必须要把建设重点放在一流学科上。世界一流大学都有一些世界领先的一流学科,这些一流学科是学校根据自身的特点,通过精心地规划与布局,逐步形成的学科高地和高峰。李克强总理2016415日考察北大时强调,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关系民族的未来,高水平教育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要放在一流学科上。我们既要继续支持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又要大力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学科是动态和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动态调整其发展格局,学科之间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的,许多学科是在交叉融合过程中不断演化的,每个学科都需要其他学科支撑,不能离开其他学科而单独发展,否则,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般地说,学校的学科是相对固定的,但我们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却常常是综合和跨学科的,学科的最前沿也常常是跨学科的。从全球范围看,原创成果大都是学科前沿和学科交叉的结果,如果只针对技术问题、只在传统学科方向内打转转,是无法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和技术原创成果。因此,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我们的学科应当进行综合性的建设,包括队伍建设、学科布局调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管理机制体制建设,更重要的是学校的文化和氛围的营造与建设。

  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必须精准发力,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今天的北大正处于第三次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刻,今后若干年是北大向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冲刺的关键时期,北大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设想。《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确定的“路线图”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力争在2030年左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脚踏实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最大限度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守正创新,坚定勇敢的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一条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振兴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力争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陈潜心供稿)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