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1534

    (征求意见稿)(2016年1月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具有引领作用,高等学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教育、科技发展规划,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引领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与需求

“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精心谋划,奋力有为,实现了科技工作新突破。高校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经费总额达到5936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约78%。高校牵头承担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大批973、863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牵头承建了“十二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1/3,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占全国总数的近50%,高校获国家科技三大奖占全部授奖数量的60%以上。在暗物质、干细胞、拓扑绝缘体、量子隐形传态、高强度氮化硼、半浮栅晶体管、超级计算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主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新跨越。“十二五”期间,高校服务产业、企业和社会需求获得的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028亿元,占高校科研经费总量的33.8%;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超过196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国年发明专利授权总数的26.3%。依托高校建设的各类科技园区已经成为创新创业和创客空间的主要聚集区。新型科技智库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成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启动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一批协同创新中心正在成为服务国民经济的新生长点。

    ——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结合高校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改革试点,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联动效应逐渐彰显。

    ——国际学术影响力再上台阶。我国高校科技论文数量达到全球八分之一,高影响力论文数量同步提升。若干高水平大学国际学术排行榜位置日益显著。在基于论文及其被引次数的国际学科评估中,2010年到2014年期间,进入世界前1%的高校数从104所增加到164所,进入世界前1%的学科数从335个增加到616个。受邀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专题和主题报告,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和著名学术期刊编委,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人数均呈大幅度提高。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引领国家基础研究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已成为前沿技术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等方面成为重要战略支撑。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国家发展的新需求和新任务对高校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发挥引领创新的先导作用。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是调结构、转方式、增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之策。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迫切需要高校敢于担当历史重任,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提供战略支撑。

    ——应对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迫切需要高校加强引领型创新,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兴起,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竞争全面展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相继推出国家创新战略,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吸引全球顶级人才,提升高质量教育,加强重大科技装备和设施等方面展开部署,以求得主导权和竞争力。高校是引领创新的主体,各国科技创新的综合竞争力往往由其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决定,提升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必须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步伐迫切需要高校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未来五年,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和核心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等整体水平,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大力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既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目标的有效手段和必然选择。

    ——融合国家战略深度实施,更加迫切需要高校服务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随着国际竞争的不断加剧,国防科技和军事实力已成为决定国家主权、领土安全、国际地位和保障发展的核心要素。深入实施融合发展战略,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突破发达国家对国防关键技术的防范遏制,更加需要高校在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大力支撑。顺应时代要求和发展机遇,高校应加强国防科技原始创新,为国防科技持续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人才储备,成为支撑国家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对高校科技发展方式和科技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使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当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科研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下放和向高校和科技人员倾斜,科研项目资金改革,推动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共享,建立科技报告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已经形成联动效应。高校科技发展方式转型和科技治理能力必须紧紧围绕体制机制改革新要求,适应发展新环境,强化改革新动力。

    高校科技工作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仍然不能满足国家需求和社会期待,创新质量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明显差距,重大科学思想科学理论科学方法等原始创新相对缺乏;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引领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作用有待充分发挥;有组织科研、高端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评价机制、稳定投入等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发展环境需要不断优化,统筹推进高校科技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激励潜心研究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尚未普遍形成。

    “十三五”是我国高校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高校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理念,拓展发展空间,加强战略规划,凝练战略目标,落实战略举措,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