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位专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把关定向”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1333


校长姚郁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国家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建设海洋强国、造船强国、核工业强国及海军战略转型,为我校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高校,学校一直在积极识变、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对“一流”的追求。当前,国家“双一流”建设实施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学校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在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学校做了充分的探索,并形成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系统地体现了学校对一流的理解与思考,表达了学校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广的视角谋划发展路径的强烈愿望。学校发展离不开学界、业界、各级领导的支持、鼓励和指导帮助。欢迎专家从国家战略、国防建设的高度上提要求,从行业发展、船海兴国的格局上指思路,从高教发展、资源配置的角度上做指导。

副校长张志俭从学校总体概况、已有基础优势、总体建设思路、培养拔尖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主要保障措施和资金筹措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路和基本方案。

与会专家及领导认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坚持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坚持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三个第一”价值追求,面向国家战略,以服务与贡献求发展,坚持传承与创新结合,坚持特色发展与一流标准,目标明确、定位准确、策略与方案可行。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与会专家从各自科研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对我校坚持特色发展,不断拓展“三海一核”办学优势,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出了很多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他们希望学校在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工程应用研究的同时,在船海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采用多学科融合、多尺度分析、多层次剖析的方法,开展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希望学校在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开拓视野,强化特色、培育新的学科增长极,敢于突破体制机制壁垒,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筑“三海一核”科研领域高地、打造服务国家船海核事业的新型高端智库。他们强调,学校具备“双一流”建设的条件和基础,要在4个学科群建设基础上,更加聚焦凝炼学科方向,集中资源、重点推进、力求突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能够体现学校优势特色的一流学科,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的能力。

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冯文全代表学校主管单位讲话。他说,国家做出双一流建设重大部署,部领导高度重视,将工信部所属七所高校全部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队伍作为工作目标之一。其中,编制高质量、科学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作为行动纲领,至关重要。本次咨询会对哈尔滨工程大学意义重大,对工信部属高校建设也具有参考意义,感谢与会专家领导长期以来对工信部属高校的支持,感谢与会专家对哈尔滨工程大学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指导与帮助。

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代表黑龙江省业务主管机关讲话。她说,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咨询会为全省各高校开了好头。方案将国家战略部署与学校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把国家的战略部署和精神要义落实到学校的建设方案,打造为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可实现的科学方案,其思路、目标、具体措施等为全省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示范。她表示,哈工程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黑龙江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与服务。

国家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王承文最后讲话。他说,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与重大科技成果,“双一流”建设为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带来了新的契机,国防科工局党组高度重视国防特色的大学与学科建设。2015年,国防科工局印发了《国防特色学科体系发展规划》,将对国防特色学科建设予以支持。规划将核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五个学科作为国防科技人才培养的主干学科。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占据船、核两个主干学科,正如专家所说,学校船海核等主干学科与基础学科交叉融合,其“三海一核”特色与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紧密结合,对国家的国防科技事业具有重大支撑作用。他希望,学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明确目标,聚焦国家战略,尤其是海洋强国、造船强国、核工业强国等战略;进一步鲜明特色,围绕最能支撑国防科技工业的主干学科做文章;进一步科学谋划,将专家的建议及存在差距通过更科学的谋划加以弥补。除了为国家工程提供重要支撑以外,还要在原始创新、理论创新、引领创新方面下大功夫,长远谋划、抢抓机遇,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