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科研业务费精品文科项目(高等教育专项工作研究计划)资助指南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968

    一、资助要求

    (一)申请的项目应具有重要实际意义和研究价值,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案可行,研究成果对学校

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二)高等教育专项工作研究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项目研究基础,具有与项目研究密切相关的工作经历,具有把握研究方向、深入破解问题的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研究团队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

    (三)鼓励各项目定期组织成果交流,或不定期地组织相关主体的工作研讨。

    (四)项目申请人和团队成员不限于文管类学科(学院)教师,鼓励根据工作开展实际需求联合申报。有在研未结题科研业务费支持项目的负责人本年度不能申报。

    二、资助计划

高等教育专项工作研究计划主要支持针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研究,成果形式为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可操作的政策建议,经学校专题会议讨论,形成针对实际工作和具体问题的制度文件或政策措施,以及在更大范围可供推广使用的成果等,在此基础上鼓励公开发表高教研究领域高水平论文。

主要支持的研究方向如下:

   1.有效提升学校招生质量的研究与探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按专业招生政策下的本科招生质量提升对策研究

   2)推免政策开放背景下的研究生招生质量提升对策研究

   2.有效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声誉的研究与探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英国TIMES世界大学排名体系的研究

   2)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体系的研究

   3)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体系的研究

   4)中国ARWU世界大学排名体系的研究

   5)进一步发挥学校ESI前1%入选学科作用的研究

   3.学校青年师资引进与成长生态的研究与探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高水平大学优秀青年师资引进和培养方式研究

   2)东北地区高校优秀青年师资引进的有效途径研究

   3)学校近5年新进师资成长生态及对策研究

   4)学校40岁以下非高级职称教师成长生态及对策研究

   4.学校与地方发展战略融合度的研究与探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学校本部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展融合度研究

   2)学校青岛校区与山东省、青岛市发展融合度研究

   3)学校烟台研究生院与山东省、烟台市发展融合度研究

   4)学校深圳研究院与广东省、深圳市发展融合度研究

   5.院系办学主体作用的研究与探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进一步发挥院系办学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研究

   2)学校院系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优化的研究与探索

   6.工科大学文化与工业文化有效融合的研究与探索

   7.新工科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探索

   团队成员年龄一般为40岁及以下,具有较好合作基础。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研究经费3-6万元,项目个数7个。

   三、项目评审及其他

   请于6月1日提交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学校将于6月初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后拨付经费启动研究。

        申请书报送地点:高等教育研究所(1号楼709室),电子版发送至:chenqianxin@hrbeu.edu.cn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潜心  82518945

附件: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docx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7年5月27日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