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长姚郁在发展计划处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1405

20191021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为发展计划处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姚郁校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和研讨,分享自身学习心得,并系统阐述了我校在扎实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初心”、“使命”、差距和途径。

姚郁校长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做好四个服务,培养时代新人。姚郁校长强调,哈军工时期毛主席训辞,训示我校要为国防事业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具有国际视野,厚重基础,严谨作风的军事工程技术人才,哈军工13年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了1万多人才,正是回答来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姚郁校长提出,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来看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国家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国家对于人才、科技具有强烈需求,需要高等教育工作者承担起艰巨的历史使命。从国家战略需求来看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从建设创新型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发展科技前沿技术、实现学科交叉协同创新、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反映出党和国家对高校承担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姚郁校长强调,要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和研讨,把握我国新的历史方位和国家战略需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紧扣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四有好老师”,按照内涵式发展要求,办好办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姚郁校长提出,高校的核心工作是人才培养,我们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找差距。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校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能力来做。发展计划处在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资源配置等职能中,衡量各项工作的关键指标就是是否有利于人才培养。目前,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存在一些问题,“三全”育人的氛围尚未形成,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和举措不够,教师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不够,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格局不高,国际交流不深入,文化传承创新不足。我校的发展,需要对照使命找差距,解放思想,打破竖井式思维,实现体系化设计,站在全局视野做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根据内涵式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

姚郁校长提出,抓落实就是要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治理能力与管理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学校已出台“工程40条”,围绕本科生培养,对各部门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今后,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也将提出具体的行动计划。发展计划处作为学科办成员单位也是牵头单位,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意义所在,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抓好内涵式发展的着力点,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陈潜心 刘春雨)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