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 发展计划处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1699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落实校党委书记高岩同志为院系和机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校长姚郁同志为院系和学科办成员单位领导班子讲党课的精神和相关要求,1122日,发展计划处领导班子和原规划建设处处长丁正良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为主题,为发展计划处全体党员联合讲专题党课,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方面,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发挥领域拓展、机制创新、服务支撑作用。指导组组长靳雪滨同志到会指导,党支部副书记孙世钧同志主持。

孙世钧和丁正良同志主讲“守初心、担使命”部分。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出发,阐述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在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时期为国家国防事业培养人才的使命。围绕“三个回顾、四个职责、三个担当、一个展望”主线,进一步引导大家思考发展计划处的使命职责和工作定位。

“三个回顾”:系统回顾了学校“九五”到“十三五”期间,于1994年成立规划建设处、2003年成立发展计划处、2009年成立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的历史过程和统筹规划、建设、成效的使命职责;回顾了211工程、基础教育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条保建设、“5+1”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四个学科群建设等重要工作;回顾了发计处在学校不同时期事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四方面职责”:系统阐述了历史发展方位、国家战略需求、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新时代高等教育四个维度下,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导向;系统分析了发展计划处在学校发展前瞻研究和科学论证、整体工作规划设计和统筹推进、办学资源的对外拓展和精细配置、建设成效的科学评价和反馈应用等方面的新使命、新标准。“三个担当”:提出学校经历了从“科学研究为先导”向“学科建设为核心”的发展转型,正在经历向“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新的历史转型期,发计处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党委的工作要求;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拓展整体性思维、推进体系化工作、破解复杂性问题;必须强化能力担当,对标发展新形势、学校新要求、工作新标准,全方位提升学习思考、本职业务、管理服务、统筹协调、联络拓展等能力。“一个展望”:对发展计划处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承担新的历史使命进行了展望。

张忠昊同志主讲“找差距”部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工作核心,我们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找差距。发展计划处在学科建设、规划统计、资源配置等工作职能中,要对标人才培养成效找短板。目前,我校教书育人、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管理体制与治理能力等方面相比于工信部直属其它高校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与不足。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体系化的思维正视各项工作,不断改革,不断创新。

吕维忠同志主讲“抓落实”部分。作为新时代的传承者,必须加强系统思维、顶层设计,进一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校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转变干部思想观念,机关工作作风,强化院系主体责任,提升治理能力与管理服务水平。出台工程40条、师资队伍建设20条等举措,进一步提升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建设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烟台研究(生)院、推进松北创新中心规划论证深圳海洋研究院建设方案论证,打造南海创新发展基地,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发展计划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与使命,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展、与时俱进,共同为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努力奋斗。

(刘春雨)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