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首届黑龙江省社科普及讲解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224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社科普及传播和服务能力,加强社科普及人才队伍建设,根据 2023 年黑龙江省社科普及周工作安排,省文旅厅、省社科联、团省委、省妇联于 6 月举办 2023 年首届黑龙江省社科普及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首届黑龙江省社科普及讲解大赛以“学好新思想,讲出好故事”为主题,重点聚焦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龙江优秀精神、传承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求,展示龙江高质量发展新成果,讲好新时代龙江故事。分三类选题提交:
  1.科学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阐释为主要内容,大众化通俗化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突出对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的宣传阐释。
  2.中华文脉传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利用全省各地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3.特色文化弘扬。以传承龙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优秀精神为主要内容,形象化提炼展示龙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地方优秀文化形象。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
  承办单位:有关省级社科普及基地。
  三、赛事安排
  大赛时间:2023年6月
  大赛地点:哈尔滨市(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应热爱社科普及工作,年满18周岁,从事社科普及讲解工作满一年的在职工作人员或兼职讲解人员及其他社会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具备使用标准普通话的讲解能力。
  2.我校可推荐4人。
  五、校内初赛安排
  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制作参赛视频,于2023年6月7日下班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和参赛视频发至邮箱rwskc@hrbeu.edu.cn,或直接将上述材料交至人文社科处,后续学校将组织评审。联系人:韩微;联系电话:82568386;办公地点:主楼709室。
  视频要求:
  1.紧扣主题,导向正确。讲解内容充实,结构清晰,准确严谨,例证恰当,易于理解,吸引力强,讲好龙江故事,生动形象地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2.时长控制在5-7分钟(个人展示1分钟以内、讲解4-6分钟),使用普通话,要求语言清晰流畅,可配制字幕,可采用视频、音效、PPT、Flash等形式配合主题内容的讲解。(校内初赛人员可用手机等设备进行拍摄,通过初赛后由校科协资助拍摄专业视频)
  个人展示:以展示各地区体现的精神力量和参赛选手个人的家国情怀、精神风貌为主题,结合自我职业介绍、职业感悟进行编排、展示。
  自选讲解:紧紧围绕大赛主题和专题,以小见大呈现各地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江优秀精神方面取得的成就成效。
  3.版权要求。参赛作者应确保对报送视频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确保不侵犯第三方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
有关赛事的其他具体信息见附件2。

  附件:1.选手校内报名表.docx
     2.大赛实施方案.doc




                                       人文社科处
                                   哈尔滨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6月2日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