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位专家为学校“十三五”规划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1118

    姚郁主持会议。他说,如何更高地站位规划发展、如何更有力地支撑国家发展战略,是我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我校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特色体系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求发展、以特色争一流、以竞争谋布局、以开放寻突破,全面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全力支撑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是指导我校未来五年持续、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我们认识到,出台一个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科学严谨、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召开此次咨询会,旨在听取校外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理清规划目标和思路,使之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操作性。

    张志俭对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汇报。汇报展示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十二五”发展成效,体现了“十三五”期间的形势分析、面临挑战、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规划”、“看完规划,我对学校‘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印象深刻,对‘三海一核’体系建设充满期待”、“这个规划很全面、重点突出”、“我想用‘特’‘优’‘新’‘实’来评价这个规划”、“这个规划经过了大量的考证和研究,详实、可操作性强”、“这份规划与企业的规划有很大不同,却能带给我很多启发”、“我昨天认真研读了这份规划,增强了我对校企合作的信心”……与会专家和领导对学校的“十三五”规划草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开诚布公地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规划可以对目标和指标进行分解和量化,用切实可行的指标指导工作,把虚的目标落到实处”、“在实现规划的过程中,要明确哪些事是必须干的,需要首要完成”、“可以把规划的内容再凝练一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两个贡献型目标,一流的师资梯队和一流的学科体系两个保障型目标,一个体制机构目标”、“规划中是否可以体现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从而增强学校的软实力”、“学校对于‘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工作启动得比较早,建议学校可以根据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新的政策,结合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明确机遇和挑战所带来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针对学校的特点进一步完善未来的发展规划”、“规划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坚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应该更具有针对性”……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