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共话高校创新能力建设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729


在“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举措”议题讨论环节,分论坛主席、莱斯大学校长David Leebron非常关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问题,他表示,大学如何创造一个供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非常值得探讨。阿德莱德大学校长 Warren Bebbington表示,培养创新人才要和行业建立联系,这不仅有利于高校团队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也有利于吸引资金,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发展跨学科培养,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型研发实践。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 Elisabeth Crepon表示,巴黎高科和上海交大合作建立了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致力培养未来高端工程师,高等教育机构应集中各方优势教育资源,拓展行业伙伴,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国际化的视野和合作能力。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 Laura Poole-Warren指出,大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给予学生进行创新性“冒险”的勇气。诺丁汉大学校长 Sir David Greenaway认为大学要着眼未来,创造条件使学生们能够学习到更多实验室、教室外的技能,培养复合型的创新人才。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指出,大学要做好人才培养,首先要坚持大学的精神,保持大学的定位,坚持大学的发展方向,同时,要积极参与和影响政府的资源整合,引导正确的评价标准。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指出,人的思维十分卓越,而且所有人集合起来的智慧要比个人的智慧更加卓越,如果能够很好地理解别人的文化并理解别的文化的长处,大学就可以更好地培养创新人才,满足将来的需求,上海交大在不同发展阶段都呈现国际化的特点,今天学校更加致力建设国际化校园,培育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培养拔尖人才,要着眼于“大”、聚焦于“小”,二者结合,“大”即注重全人教育,使学生有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小”即发展个性化教育,要保护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好奇心、批判性思维。华盛顿大学教务长Gerald Baldasty表示,塑造探索精神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大学课堂应引导学生融入实际的探索活动中,鼓励学生主动思考,从课堂内外汲取创新的原动力。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结合浙江大学的实践,探讨了创新型大学的定位以及对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考,他认为应从三个纬度对创新型大学进行思考: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一轮大学教育的创新。
    为推动国际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发挥大学在全球创新网络构建过程中的引领作用,本次论坛期间,中国内地C9高校、香港地区三所高校与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英国罗素大学集团联合签署了《上海宣言》意向书,呼吁全球创新型大学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更为长远的利益出发,共同致力于更加创新的研究,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思维、联结创新网络,推动国际创新型大学用更开放的态度打造更密切、务实的合作关系,为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人类社会发展掀开崭新的一页。
    春发夏长、栽树成林。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在由绿化植被组成的世界地图之上,30余位世界一流大学校长与这些学校在交大学习生活的留学生一同种下代表各自学校的文化的树,寓意共同培育“世界一流大学之林”。

2016-04-08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