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共话高校创新能力建设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729


在“高校在国家战略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议题讨论环节,分论坛主席、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长Pradeep Khosla以美国为例,同现场嘉宾分享了大学在构筑社会创新体系方面的作用。Pradeep Khosla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涌现出了不少研究型大学,这些大学的发展往往也促进了它所在城市的发展进步,这显示出高校对于城市乃至国家创新体系的构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了对于研究型大学创新体系的思考,他指出,研究型大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引擎,推动行业产业进步是研究型大学的义务,促进社会创新文化的形成是研究型大学理应承担起的时代责任。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秘书长Kurt Deketelaere分享了欧盟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指出大学本身是创新的基础,解决社会问题是大学的使命,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的基础研究同时也是在创新,实现大学的使命和价值。明尼苏达大学教务长Karen Hanson则结合明尼苏达大学的实际,强调了跨学科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建议未来大学建立一个创新体系,通过开设创业企业相关课程、提供创意孵化平台等,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支持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战略的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从高校、企业、政府之间的良性合作,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跨文化的研发队伍建设等方面讨论了大学在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大阪大学校长Shojiro Nishio表示,大阪大学非常关注数据密集型科学,希望通过大数据研究促进跨学科发展,拓展新的学术领域,推动创新体制建设;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阐述了跨学科交叉研究以及建立全球性创新网络体系对于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研究型大学作为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应积极与社会各方合作,承担起引领创新的使命职责。英国罗素集团首席执行官Wendy Piatt表示,同20年前相比,如今校企合作的环境和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校企合作的创新发展方式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社会效益,政府应在政策上有更多倾斜,促进大学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在“国际化对创新能力建设的影响”议题讨论环节,分论坛主席、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认为,高校推进创新能力建设,独立思考的能力十分重要。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John Hepburn分享了本校的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和国际化合作经验,该校有着综合的一体化的研究和国际化战略,着眼于环境、健康、安全和可持续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拓展了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爱丁堡大学高级副校长Charlie Jefferey介绍了不同国家的政府之间的合作协同在推进大学的国际化创新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大学的国际化是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不同国家城市之间的协同创新也推动着大学的创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Sibrandes Poppema介绍了荷兰的大学创新体系,他表示,目前未来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环境、资源等诸多挑战,这些挑战的应对离不开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大学要注重本土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希伯来大学副校长Isaiah(Shy)  Arkin认为,对于大学来说,国际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课程的国际化促进了课程质量提高,具有国际前沿性的科研兴趣点可以通过国际化更好地开展,因此应抓住国际化带来的机遇。海德堡大学副校长 Dieter W.Heermann表示,原创思想、创新观点不局限于地区,而是跨地区乃至全球化的大学要成为世界创新体系的一部分。香港大学副校长高为元认为,国际化会带来多元化,作为不同思想的碰撞交汇的地方,大学要成为多元化包容的平台。伦敦国王学院副校长 Joanna Newman表示,研究和创新一定要具备全球化视野,目前该校结合学科优势,在与国际知名机构发展合作关系的同时,还协助解决中小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解决世界性问题贡献力量。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副校长 Ramon Wyss在发言中指出,大学要制定可持续发展的计划和目标,把创新融入到教育的各个方面,通过不断培养创新人才来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在全球化趋势下,需要培养学生的全球公民意识,更好地了解世界的发展和多样化,解决和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同时希望同各个国家的高校合作,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研究网络。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