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礼: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八个关键点|专访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1173


 第四,坚持以综合改革为突破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即体制问题、管理问题和技术问题。
    在宏观体制层面:
    一是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府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和规范对学校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和承担相应责任;
    三是改革资源配置模式,推动经费配置从官僚控制模式向市场模式转变,完善社会问责机制,积极引入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学校的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
    在大学组织和管理层面: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落实党委、校长职权;
    二是建立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坚持分权与问责相结合的原则,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师生代表参与学校决策的机制,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三是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协调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
    在核心技术层面:
    第一,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
    第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坚持以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第三,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出一流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
    第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形成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的一流大学文化。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宣传。
    第五,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大学科研应该面向国家创新体系,更加注重服务国家、地方、行业企业发展战略需求,将科研创新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提高科研对产业转型的贡献率,努力成为催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策源地。

四.大学战略与规划对于建设一流大学和学科至关重要
    《世界教育信息》:创建高水平大学固然需要国家层面的努力,但大学自身的战略和规划也至关重要,关于这点您有什么样的体会呢?
    周光礼:对于大学来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定需要清晰的战略与规划,在其中要注意八个关键点。
    第一,大学的战略定位问题。大学战略定位的核心是大学使命与价值观,这既是大学合法性的公开陈述,也是大学未来发展方向的宣示,具有强烈的导向性。关于大学的战略定位,我想强调两点:第一点,战略定位必须志存高远。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第二点,要决定是遵循学科逻辑办学术型大学,还是遵循社会需求逻辑办应用型大学。任何一个国家,学术型大学只是少数,90%以上的大学是应用型大学。学术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只是类型不同,并无水平高下之分,应用型大学也可以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第二,中长期发展目标体系问题。引入竞争机制,需要大学的关键办学指标可量化、可评估。没有测量就没有管理,没有评估就没有管理。大学的关键办学指标包括学科、学术、教师、学生。如何确定量化的关键办学指标?这需要进行细致的院校研究,一个可行的方式是从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体系以及各种大学排名指标体系中,选择可量化、可评价的指标。
    第三,确定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问题。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建设一流学科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即集中有限资源打造比较优势,如香港中文大学确定中国文化、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地球科学、经济学和商学五个优势学科群。国际层面上,在确定优先发展学科领域时往往考虑以下三点因素。第一,具备卓越品质。大量投入资源,能取得国内外领先地位。第二,社会重大需求。有些学科虽然尚不具备卓越品质,但是能直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造福人类。第三,跨学科,注入资源能促进跨学科的专业群发展。
    第四,大学科研应该面向什么的问题。一流大学科研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追逐科研前沿,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标志性成果的载体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如何确定学术评价标准关涉大学科研的面向问题。我们的现状是高水平大学不管是学术型还是应用型,不管是文理科还是工科,统统面向论文。大学科研不能只面向“paper”,还应该面向实际问题的解决,应该面向国家创新体系。当代科研的主体形态是应用导向下的基础研究,跨学科和应用导向是一种国际趋势。大学科研应该面向什么,与学科性质有关。一般来说,对于文理基础学科,大学科研可以部分面向论文,但是对于工科,只能面向专利和产品,而不能面向论文。对于工科,哪怕一个创意,也不能发表。一旦发表,涉及到知识产权的流失,涉及到泄密。
    第五,一流师资建设问题。一流师资是成为卓越大学的基础。如何建设一流教师队伍?第一,要打造核心教师队伍,通过外部评估建设教师队伍。第二,促进年轻大学教师能力发展,中国大学45岁以下教师占75%,如何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关系到一流大学建设的成败。第三,健全教师评价体系,营造卓越的学术软环境。让教师快乐起来是建设学术软环境的基本原则。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