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礼: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八个关键点|专访

发布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1173


 第六,一流学生培养问题。一流大学必须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 。第一,要重视招生,一流大学必须能够吸引优秀学生。第二,以专业、课程为核心打造学校特色。专业和课程是大学的产品,是大学唯一可以标价的商品,未来学生将由选大学转为选专业、选课程。第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形成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朔造“三位一体”的目标体系;在路径选择上,强调实践引领的课程体系改革,以及大力推行科教融合和产学融合。
    第七,组织与管理创新问题。有效管理不一定保证学术水平,但管理不善一定导致失败!管理创新是大学变革的突破口,当务之急是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组织与管理创新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分权与问责相结合。具体做法是:第一,起草大学章程,形成分权制衡的治理结构;第二,实施“试点学院计划”,落实基层学术组织自治权;第三,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市场机制应对资源浪费。
    第八,拓展经费渠道问题。经费来源的多元化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点。从全球范围来看,存在如下几个趋势。第一,经费配置的官僚模式逐渐式微,办学经费从依靠政府到依靠社会。2016年,美国政府经费提供比例为26%,其他为74%。第二,重视第二经费来源。在中国,第一经费来源在很长的时间内将会是政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第二大经费来源显得特别重要。判断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有一个不太严格的评断标准——如果第二经费来源是研究经费,那么这所大学是研究型大学;如果第二大经费来源是学费,那么这所大学是教学型大学。第三,开拓新渠道,私人捐赠、附属产业、专利使用费、出版收入、继续教育与高端培训都是新的经费来源渠道。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杂志2016年第5期(采访、整理:郭伟  张力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世界教育信息微信公众号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点击世界教育信息网
www.wei.moe.edu.cn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