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1150


   
    

    innovative (创新的)   有胸怀,有眼界,产生好创意。
    initiative (原创的)      积极主动谋划,做前人未做之事。
    imperative(必要的)    从自我做起,人人做贡献。
    individual(个体的)      积极主动谋划,做前人未做之事。
    integrative(协同的)    要有大局意识,互相协同配合。
    international(国际的)    提高国际合作交流层次和水平。
    intensive(聚焦的)    抛弃成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建设“双一流”。
    insistent(坚持的)    坚定不移地做,坚持不懈地做,久久为功。


“双一流”建设目标——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在2月26日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上,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要以世界一流为标杆、以中国特色为坚守、以南航精神为支撑;在战略层面上,制定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在战役层面上,要以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为契机,打好四个领域改革的“四大战役”;在战术层面上,要思想创新,观念突破,立标杆找差距,知己知彼,职责担当,狠抓落实。
     宣益民阐述了我校“双一流”建设阶段发展目标,到2017年,3至5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8至10个学科方向进入国防特色学科体系化建设,更多学科纳入工信部重点学科建设序列;到2020年,特色优势学科进入全国一流,7至8个学科进入国内前10位,5至6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前1%;到2030年,学校整体达到国内一流,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30名,若干学科达到国际一流、国内一流前列;到2050年,学校整体达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25名,若干学科达到国际一流前列,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宣益民表示,学校将尽快启动学科建设专项,迎接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各学院和学科负责人要带头深挖潜力,练好内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大家要齐心协力咬定“双一流”建设目标这个“青山”不放松,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开启9大建设任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宣益民从国际、国家、国防、行业、省内等五个层面系统阐述了我校“十三五”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十二五”发展为我校“十三五”开局起步奠定了基础,但在“十三五”期间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迫切需要通过“十三五”的改革和发展逐步解决。
    在提升学科水平方面,尽快实施“学科高峰打造计划”、“学科高原拓展计划”、“学科固本强基计划”、“学科国防特色提升计划”。针对高峰学科建立学科特区,分层分类,突出重点,加大学科建设投入;编制论文发表指南,加大奖励力度,引入学科国际评估,在ESI收录排名上取得显著进步;在学科国防特色方面,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完善国防特色教学科研条件,提高国防特需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基础能力提升、“两化”深度融合和融合深度发展。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