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礼: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八个关键点|专访

发布时间:2016-03-30  浏览次数:540



    周光礼,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现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改革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高校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院校变革与转型、教学改革与大学教师发展、大学知识与课程。  
     一.国家推进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的背景
     《世界教育信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首先请您谈谈该方案通过的国内和国际背景。
    周光礼:从国际背景来看,随着高等教育领域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发展,高等教育全球竞争日趋激烈,办学资源配置的全球化正在形成,学生和学者的全球流动将会加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留学生净输出国。为了提升中国大学的全球竞争力,进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中国有必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从国内背景来看,“双一流建设工程”是“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的延续,是为了克服传统重点大学建设政策导致“身份固化”弊端,引入竞争机制的一种新的尝试。
    “双一流建设工程”强调评估与竞争,这意味着高水平大学的资源配置模式将由传统的官僚控制模式向市场模式转变,这一新的政策导向推动了各地实施区域“高水平大学打造计划”。广东省率先推出了“高水平大学打造计划”。这个计划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7+7高水平大学打造计划”(投入50亿),其中列入高水平大学打造计划的高校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列入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的高校有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二是“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计划”(投入80亿),其中包括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共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追加55亿)、东莞理工学院(东莞市追加30亿)。广东“高水平大学打造计划”的目标是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力争10年内赶超北京、上海、江苏、湖北、陕西,力争有10~20所大学跻身全国百强。同时,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山东、浙江、安徽已经启动或即将启动类似计划,中国高等教育即将进入区域发展新时代——大学要国际化,首先必须地方化,立足区域才能致胜全球。

     二.加大投入和合理配置经费
     《世界教育信息》:您刚才介绍了我国几个省份都投入了巨资争创高水平大学。如何使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用呢?
    周光礼:大学是典型的资源依赖型组织,高水平大学是大国、强国的“奢侈品”,是用金钱“堆”出来的。根据资源依赖理论,组织最重要的目标是维持生存,这是一切战略的出发点;为了生存,大学组织需要从周围环境中吸取资源,必须与它所依赖的环境中的因素互动,这些因素通常包含控制大学资源的其他组织,其中最重要的组织是政府和企业。组织不只是适应环境,还要让环境适应自己。对于一流大学来说,控制外部环境的能力是一种战略能力,大学组织可以通过合并、联盟、游说、治理多元化等方式改变环境,获得更多、更稳定的办学资源。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