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双一流”发展机遇,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1244


二、瞄准世界一流引领行业发展,精准定位行业特色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新中国建立之初,为适应社会主义工业化对培养专门技术人才的急需,中央政府各部门陆续兴办、重组了一批髙等院校,也就是行业特色大学的前身,涉及国防、地质、交通等多个领域,形成了鲜明稳定的办学类型、学科特点与服务面向,在我国高等教育界占据重要地位。

19世纪初,洪堡大学等一批世界最优秀的大学从精神理念、科教融合、服务社会等角度支撑德国经济迅速崛起,使德国高等教育称雄世界百年。19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一批知名学府迅速发展,为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尽管世界一流大学的排行榜和指标体系很多,但归根结底,评价何为世界一流大学还要看为人类文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怎样贡献。

  南京理工大学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建校60多年来,一直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2016年,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继19931996年后又再次问鼎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成为国内罕见的“三冠王”。王泽山院士聚焦制约我国武器装备整体性能的火炸药装药技术领域,带领全国相关高校、院所和企业潜心钻研60余年,攻克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建立了一套引领行业发展、不可替代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使我国火炮装药技术傲视全球。

  在“双一流”建设的引领下,行业特色大学要以全球化视野和承载强国使命的信念,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精准做好自身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才能稳步推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具体而言,行业特色大学有以下三个定位:

1.国家战略的有力支撑者。行业特色大学要积极融入相关国家重大战略,成为国家和民族振兴繁荣的有力支撑者。以国防行业为例,国家安全是保障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基石,国防军工院校要瞄准世界新军事革命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发展趋势,开展高新武器装备的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攻关,有力支撑军事强国建设。另一方面,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此外,还要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和智库服务。

2.行业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行业特色大学要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从支撑服务行业发展转向引领驱动,主动思考、谋划和设计未来行业领域发展方向,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3.高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行业特色大学要注重强化鲜明的行业背景、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的特色学科体系等优势,努力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在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布局体系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