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双一流”发展机遇,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1244


三、以一流、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为核心,推动建设世界一流行业特色大学。

  面对“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行业特色大学要着力解决学科体系应用性强,但基础研究能力相对薄弱,特色鲜明但优势过于集中,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拓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以一流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为核心,以点带面,建成一批掌握世界学术话语权、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优势学科群,推进世界一流行业特色大学建设。

1.强化行业支撑引领作用,巩固提升特色优势学科。行业特色大学要巩固提升特色学科的水平和地位,冲击世界一流水平,巩固在行业领域的引领和不可替代地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南京理工大学将针对未来作战模式变化对武器装备需求,在感知、探测、发射、制导、毁伤、制造、材料等方向上整合优势,大力发展激光武器、电磁发射技术、水中弹道技术等颠覆性技术和新兴交叉方向,形成支撑“陆、海、空、天、磁”立体兵工发展的国防特色学科体系,引领、支撑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

2.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拓展学科领域服务面向。《实施办法》强调“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家安全”、“国家急需”等目标定位,要求高校,尤其是行业特色大学在秉承原有使命基础上,不断凝练拓展学科领域,支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国家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南京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围绕制造强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两化深度融合等国家战略举措,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先进微纳米材料、社会公共安全科技等新兴交叉前沿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引进学术领军人才、搭建重大科研平台,打造新特色和新优势。

3.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构建一流特色学科体系。行业特色大学在巩固提升特色学科地位的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学科链条,加强基础学科、支撑学科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以点带面,从学科高原迈向高峰,形成一流特色学科体系,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基础。南京理工大学将坚持学科龙头地位,强化学科牵引作用,建立方向、人才、平台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机制,将学科建设与资源分配、高端人才引进、人事制度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综合推进,形成合力,通过实施一流高峰建设计划、工科整体实力提升计划、理工融合发展计划等,努力打造兵器与装备、电子与信息、化工和材料三大优势学科群,形成支撑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系架构。

(陈潜心供稿)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