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3344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支撑重大科技突破为目标,以健全开放共享和协同创新机制为保障,瞄准科技前沿与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统筹设施布局与推动重点突破相结合、推进设施建设与提高产出效益相结合,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动态调整;循序滚动实施,加快建设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突出前瞻引领。综合研判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瞄准探索未知世界和发现自然规律的科技发展前沿方向,在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适度超前规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支撑战略需求。牢牢把握全球产业发展和变革的大趋势,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瓶颈性科技难题,在有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和改善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社会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国家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设施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遵循科学规律。充分考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性高、科学寿命长、兼具工程和科研双重属性等特点,在较长时间周期内循序安排探索预研、筹备论证、启动建设、完善提升等阶段任务,并强化其与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三步走”战略时序的衔接,形成循序渐进、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新体制机制。以深化创新驱动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强化与现有科研基地的衔接,加快建立健全高效的投入机制、动态调整的推进机制、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机制、高效灵活的管理机制,提高成果产出质量,促进集群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提高设施建设和运行的科技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三)建设目标到2020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运行和使用效率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设施的技术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薄弱领域设施建设明显加强,优势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支撑前沿科技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的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形成以开放共享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建立起符合设施自身特点与发展规律的管理制度。设施整体国际影响力和地位显著提高,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投入运行和在建设施总量55个左右,基本覆盖重点学科领域和事关科技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

——依托设施开展一批国际顶尖水平的研究工作,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有力推动重要学科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通过设施建设,衍生出一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催生出一批颠覆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

——通过设施高效运行,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一批创新发展的瓶颈性科技难题。

——依托设施凝聚一批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开展一批国际重大科技合作计划,显著提升我国科技国际影响力。

——初步建成若干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使其成为原始创新和重大产业关键技术突破的源头,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础平台。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