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2090

哈工程党发〔20177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处级单位:

为巩固和强化“‘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学校特色办学整体优势,经学校第三届党委第125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就进一步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是学校兴校强校的战略定力和传承发展。从哈军工“尖端集中、常规分散”,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到哈船院“为船为海为国防”,坚持在困境中寻求机遇,形成鲜明的“三海”(海运、海防、海洋)特色;再到哈工程不断凝练丰富“三海一核”特色内涵,确立“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方略,学校找准了一条适合校情、聚集优势、竞争超越的办学之路。这一办学之路的确立,使学校发展目标更清晰,定位更准确,发展动力更足,建设步伐更快。“三海一核”特色办学,体现了学校几代人几十年以差异化赢得竞争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定力,是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形成的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强校之基,对进一步打造学校品牌形象、支撑国家和国防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是学校新发展形势下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虽已凝聚了较广泛共识,积累了较高行业和社会认可度,但还存在系统性不强、整体彰显度不够等问题,需要按体系化打造更厚基础更高层次的特色办学整体优势。当前,“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海洋强国、造船强国、核工业强国战略以及海军战略转型为学校带来了重大机遇;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科技体制改革深化、国防科技大调整大开放也使学校面临严峻挑战;学校自身还处于向研究型大学全面转型的关键期,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诸多瓶颈问题亟待破解。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敏锐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要求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既是特色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形成更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只有以体系化思维审视“三海一核”、体系化举措发展“三海一核”、体系化成果巩固“三海一核”,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