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2668

三、2017年学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一)加强校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学术委员会各项职责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根据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3个专门委员会章程。探索建立学术委员会主席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共同参加的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出台《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制度》、《哈尔滨工程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规程》等,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对各各有关单位及院系学术分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加强对基层学术组织的指导,推动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加强学术组织体系建设,完善运行机制。

(二)审议、建言学校重大政策制定事项,充分发挥最高学术机构的作用

    积极履行审议、咨询职能,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院系目标责任书考核工作方案、机关职能部门评估考核方案、教师荣誉体系方案、学校薪酬体系调整方案、重大科技项目科研奖项申报方案、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整改方案、教学建设项目资助办法、本科教学质量评定办法、聘任国(境)外荣誉教授等重要制度、重大事项进行审议,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严格学术标准,坚守学术道德,进一步确立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决策权

    指导学位授权点的规划、建设与评估工作,评审、推荐2017年度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针对学校教师、学生中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和指导。推动落实“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高等学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活动,营造良好学术环境。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教学科研项目奖项等方面的评审推荐工作和有关调研活动。

(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教授治学”,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加强各部门单位与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沟通联系,形成主征询学术委员意见,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的良好氛围。提升秘书处的服务质量,编好《学术委员会简报》等决策咨询资料,不定期通报、推送高校大学排名情况分析等研究报告,使委员及时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提升履职能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表

序号

主要工作事项

1

紧跟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针对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开展研讨。

2

对“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布局、发展战略,学科提升路径等专题进行专题研究。

3

研究“三海一核”体系人才培养模式。

4

研究交流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方法与途径。

5

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高等学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6

编撰《学术委员会简报》2-3期,不定期通报、推送高等教育政策信息、各高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动态。

7

加强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出台《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制度》、《哈尔滨工程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规程》等。

8

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安排,审议、审定有关重大事项。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规行使职权,在学校综合改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陈潜心供稿)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