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简报(2017年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2259

  

  


一、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一、2017年学术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总结2016年学术委员会工作并提出2017年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主席对2016年工作进行总结并针对国家战略发展、 “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布局与战略、学科提升路径、“三海一核”体系人才培养模式、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方法与途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2017年工作计划。

(二)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为进一步促进学院(系)学术权力的规范运行,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试行)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经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已印发至各学院(系)。该《规程》的制定为健全以学院(系)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咨询决策体系,统筹行使学院(系)学术事项的审议决策、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深化学术委员会组织机构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哈工程党发〔201712号)文件精神,实施“组织部长部长担任校人资资源委员会委员,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担任学术分委员会(教授会)委员”,进行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此外,为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和职能,提高学术委员会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将现有学术委员会委员分成3个工作小组,包括理工类一组、理工类二组和文法经管组(名单见附件)。

(四)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德森院士作海洋战略形势政策报告。为紧密对接海洋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学校于312日举行2017年首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报告会。杨德森院士以古今中外大学功能的演变及世界范围内海权的出现与争夺为背景,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及现实校情,立足海洋科技领域的竞争发展态势,对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学校在海洋强国中的使命担当和战略选择进行了分析;对学校正在积极建议国家增设的水下信息获取与安全一级学科的相关工作和申报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战略举措进行了介绍。

(五)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为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中国科协研究制订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暑假期间,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按照中国科协要求,将《规范》发送至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和院系学术委员会委员,组织各位委员进行研读,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加强自律监督,为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开展科学道德宣传活动。

(六)审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根据教育部对一流学科方案编制规定和对学校一流学科的批复情况对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进行审议,针对方案中学科群建设思路、一流学科未来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和核学科领域与方向内容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为学校学科建设发展“问诊把脉”。

(七)审定《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筹备阶段,为保证《自评报告》撰写质量和提高《自评报告》陈述水平,本科生院通过通讯方式向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征求意见,本科生院收到了很多中肯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八)审议《哈尔滨工程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基本条件》和部分院系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基本条件。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聘用基本条件进行认真审议,并责成人力资源处根据委员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待校党委会议通过后发布。

(九)评定黑龙江省名师和霍英东青年教师。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黑龙江省名师推荐要求,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会部分委员对学校申报黑龙江省名师和国家级名师候选人进行评定;根据霍英东基金会霍英东青年教师推荐要求,校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委员和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对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候选人进行评定。

(十)编撰学术委员会简报。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广泛收集高等教育改革政策信息和各高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动态,编撰《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简报》2,并分发给全体委员,为委员们提供了政策参考。

1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