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双一流:办法已定,路该何往?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1217


《中国科学报》:针对已经出台的实施方案,如果请您给高校提出一些建议的话,您希望高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别敦荣:对高校而言,第一要认真抓好落实。在“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很多高校重申报、轻建设,到最后要验收的时候,就把各方面的材料拼凑一下以应付验收检查。这是一个普遍问题。所以,在“双一流”建设中,不能再重蹈覆辙,而是要真正抓落实、抓建设。其次,在实施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来做文章,要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下真功夫。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紧紧地结合起来,达到出人才、出成果的目的。抓住这两条,“双一流”建设就有可能取得成效。

储朝晖:我认为,关键是高校要理性地对待“双一流”建设,不要简单地为“双一流”的各种指标所左右,而是应该按照既定的思路去发展。

这个文件出来之前,已经有不少高校开始准备“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了,比如把一些跟它无关的院系、不紧密的学科撤掉,就像是在同一个赛场上跑步,大家都采取一些措施,好让自己跑得更快。但是高校办得好不好,并不是简单的行政领导就能决定的,还是应该根据其自身发展规律进行。

所以,高校当前应该基于理性和专业进行判断,避免“双一流”建设成为一个新的行政杠杆,从而影响其自身的发展。

程方平:高校首先要做的不是向前看,而是向后看。一定要反思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经历的改革中,哪些是真改革,哪些是走形式。很多时候,我们以前认为自己做对的事情,反而为以后的工作埋下了伏笔和隐患。此类事件出现了很多,但没有人真正反思。比如在教学科研上,我们有很多形式主义的措施,这些都是束缚教师和学生发展的枷锁。即便通过这种方式挤出了一些成果,也是有很大水分的。所以,我们应该让高校基础功能简单化和实用化,让行业多评价,让社会多评价,减少不必要的行政评价。

另外,每个国家都希望自己的高校是社会的智库和文化的引领者,但是目前我们的高校很难扮演这种角色。我国现代社会过于商业化,如果在文化层面没有一个稳定的引领者,对于社会的稳定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因此,高校也应该反思,自身怎样才能承担起人类知识文明研究的责任?想清这个问题,可能要比一两项技术发明更为重要。

程莹:高校还是要练好内功,能力建设是最重要的,因为高校的国际水准是不会因为任何政策出台而产生任何改变的。

国家也是希望我们有真正能在国际上获得认可的大学,所以,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政策,“双一流”建设方案在指导大学发展的同时,也是支持大学、服务于大学发展的,学校还是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优势,争取办出特色。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展计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邮编:150001 电话:0451-0451-82518945 邮箱:fjc@hrbe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